等待小孩補習班下課的時間差,習慣會透過小小的窗戶,瞄瞄教室內老師上課的情況,環顧間跟其他媽媽對到眼神的時候,除非有甚麼不得不說的隱疾的人士,多半會向對方點頭微笑。並沒有要認識的意思,純粹禮貌使然。

幾次之後,每次都看到同樣的家長,點頭微笑好像有點不夠?如果不是划手機,似乎得開口說些甚麼,一回生二回熟,人與人之間熟悉起來的步驟就要由此展開,holdhold不住。

你家寶貝念哪個學校?功課多嗎?┘┌幾個孩子呢?┘┌這是明星學校啊┘┌哪裡?您太謙虛了┘┌唉,現在功課壓力很大呀大概都是這類謹守本分又溫和的寒暄

然而我行事低調熱愛戴口罩,每日出入住家與辦公大樓希望警衛跟保全人員都不要跟我聊天,搭電梯暗中祈禱鄰居不要問問題。如果你們真的要問,那我就。。。

為什麼越區就讀呢?學區內的學校很不錯既然那麼熱情,那我就不客氣提問了

笑的很和藹的媽媽嘴角僵了一下,怕了吧?下次不敢跟我寒暄了吧?

沒想到對方坦然地開始分享:

她的小孩班上有位童星,基於追星()心態,同學們紛紛與其交好,平時追隨示好、不時上貢零嘴吃食、偶爾送送小禮物,全班都以童星為中心追捧著。然而,她的小孩狀況外(),沒有成為追星一族。

某天,這位媽媽送餐到學校的時候買了飲料給小孩、順便買兩杯請小孩的好朋友。就在那天這兩個小朋友上完廁所發現怎麼用力都推不開廁所的門,嚇得哇哇大哭,出來後嚶嚶哭泣求助:老師,廁所有鬼啊啊。。

老師調查後發現原來是班上同學惡作劇,抵著廁所門不讓打開。

老師詢問這位媽媽的小孩:你也被他們關廁所了,怎麼沒跟老師說?你不害怕嗎?

老師,我常常被關廁所,習慣了。

 

我睜大眼睛望著她:你小孩好可憐啊

原來,這個沒有追星的孩子,日常不是走路時被絆倒、偶爾被關廁所、就是族繁不及備載我不忍心繼續細聽的捉弄

媽媽眨眨眼睛說:這個班跟隔壁班學生都有參與,大家輪流

那確實不能繼續念學區內的學校!因為是同樣一批人啊!

大家覺得好玩的不傷大雅的惡作劇,對一個孩子來說,卻是非常可惡而殘忍的暴行

 

我嘆息而心疼:知道的時候,她小孩已經六年級,來不及轉學了

R看著我的眼睛,思索一息:我們班也有人回家跟媽媽說她被霸凌

發生甚麼事情?

她周遭的同學在地板用粉筆畫線,阻止螞蟻爬過去

咦?這是甚麼概念?

他的座位有垃圾有螞蟻。粉筆劃線後,螞蟻真的爬不過去┘┌同學走路會盡量繞過他的座位

這樣算霸凌嗎?

老師就罵那些同學啊難不成要讓螞蟻咬才是有同學愛?愛乾淨也錯了

好啦,因為有家長反映,老師不採取行動無法跟家長交代,只好處理一下。應該也不是真的要罵同學

 

如果你坐在他旁邊要怎麼處理呢?中學生的人際關係也很棘手呢

 ┌他一直跟我講話很煩。

全班都不喜歡他,那同學會因此而牽連抵制你嗎

我不會刻意繞開他的位置啦。如果有人因為這樣而不喜歡我,我才覺得他們很怪

 

孩子的心善良又柔軟,強烈追求公平與正義

我媽媽也就是你外婆說過,她小時候班上有個同學會偷錢,所有人都不喜歡跟他當朋友。外婆覺得他很可憐,跟他做朋友,結果錢就被他偷了。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孩子一針見血!

是囉,期盼你能聽出媽媽希望你不要為了心中那把公平的秤,同情心氾濫,雖千萬人而吾往矣。

語重心長提醒:現在人強調:善良中要帶點鋒芒。可以溫和待人得理饒人、願意吃點虧,但要讓人知曉我不是輕易可以惹的,不能輕易欺負也不能隨意敷衍。

與其ㄑㄧ別人,不如強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TASHA不吐不快 的頭像
    NATASHA不吐不快

    NATASHA不吐不快

    NATASHA不吐不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