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X的 我沒想到首爾這麼進步啊啊啊

 

雖然近來韓流以壓倒姿態席捲整個亞洲

打開電視是韓劇、韓綜

打開報章雜誌是韓星

相撲鍋、韓式烤肉、一隻雞、泡麵、海鮮煎餅、泡菜等等韓國食物入侵大街小巷與超市賣場

美妝保養界開始風行韓國保養品、彩妝

大家開始去韓國旅遊

。。

。。。

。。。。

但是

自小看國興衛視、緯來日本台長大的我們這一代

料理東西軍、全能住宅、經典日劇、經典日劇的歌曲、日系服飾、彩妝、MADE IN JAPAN電器、賞櫻、賞楓、滑雪、泡湯、鱈場蟹帝王蟹、複雜的地鐵

等等日本文化深深植入我們的大腦與身體細胞

所以,我不為所動

韓劇幾年才看一部,10根手指頭都數不完,而且大部分只看一半就棄劇

 

首爾行前我心裡翻白眼:是要準備多少錢換多少韓幣啦

我是日本掛的捏

我的審美觀是日系的

我怎麼可能在韓國買多少東西呢

反正心裡的天坪完全偏向日本

(何況這個國家還說恐子是他們的,還判台灣的跆拳道選手輸,可惡)

 

結果 SHIT!!!

他X的 首爾的地鐵怎麼這麼進步!!!

 

我沒有因此愛上韓國

 

但是 我受到 很大的衝擊

比我1999年去英國受到的衝擊還大

 

首爾的地鐵複雜程度不亞於東京

東京地下鐵複雜的原因之一是分很多系統

彼此不共用票卡與入口

因此有的轉線要出站,指示又不明顯

 

首爾的地下鐵是國營,跟台北一樣只用一種票卡

換線通通在地下道,標示清楚明瞭

所以你會看到很多部落文章解釋說明東京地下鐵怎麼換線

連新宿東口走到南口都一堆文章+圖文解釋

但是非常少部落客提醒首爾換線怎麼走

這並不代表 首爾地下鐵不複雜

首爾地下鐵有9線+支線

載客量是全球第4大,僅次於紐約

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才叫做進步!!

 

接者 我看到 用心

這就要先介紹明洞

明洞根本是一個可怕的黑洞

這個區塊整個圍起來,只有行人可以通行 (像西門町)

每間門市就是單一品牌

每一品牌在明洞開好幾間門市

所以不管你怎麼走來走去,都會撞上同一個品牌

所以不管你內心如何堅定,只要你有一絲絲比蛋殼上還細的猶豫

完蛋了,妳一定會被推坑!

完全沒有辦法用那家店已經過了不想繞回去這種話

因為到處都有,根本逃不過!

 

服飾店也是一樣,一個品牌一整棟

建築物部分除了美妝保養品、服飾店,還有餐廳、飯店、超多兌幣所、超市

還有中國大使館嘞

 

此外,道路中間的攤販更是亮點

琳瑯滿目五花八門

除了種類多,妳還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不只是用心料理食物

每個老闆也用心把攤販佈置的很漂亮

包括燈光、鍋具、餐具擺放位置、裝盤

簡直像是有受過訓練、開攤前設計

每個攤子拍起來照來都非常漂亮

每個食物裝盤起來都令人垂涎三尺

 

我懷疑申請擺攤的標準之一是要設計攤位

標準之二是要多國語言能力

不管你是日本人、台灣人、大陸人

講中文日文英文,老闆都可以說上幾句

擺明是有擺攤前特訓

所以不會有溝通不良與買賣困難問題

再者 標準之三可能是老闆要會演戲

怎說呢

整個明洞大部分都是觀光客

整個氛圍就是歡樂、觀光

老闆不是賣食物

他們整個表情與肢體語言在賣一種文化

散發著:歡迎來到首爾、歡迎品嘗道地食物  的氛圍

 

彩妝保養品、食物、服飾

於是你來明洞一趟,身心靈都被洗劫

 

 

再者,我感受到韓國人強烈的愛國心

請讓我們把鏡頭拉到江南大街

江南大街非常寬廣,比忠孝東路還大,人行道很寬

兩旁商店林立

每一品牌就是ㄧ整棟樓

每一棟樓都像是背後擁有一個國際集團,渣大錢把整棟樓由外而內裝潢的像是精品

時尚高端大氣

重點是整條街看不到  香奈兒 LV COACH 等等等等國際品牌

全 部 都 是 韓 國 本 土 品 牌

本土企業哪裡來的財團與資金?

每個老闆都有能力可以在黃金地段租下一整棟樓?

可見韓國政府是如何傾全力在支持當地品牌

而當地品牌又如何拼全力發光發熱+推銷

 

 

我不是長他人志氣

去過英國、美國、瑞士、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日本

我還是很愛台灣,覺得台灣非常好

 

但是去了首爾

整個受到太大的衝擊

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TASHA不吐不快 的頭像
    NATASHA不吐不快

    NATASHA不吐不快

    NATASHA不吐不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